close

「什麼都不做最好,意識怠惰最好。那麼,地下室萬歲!雖然我嫉妒正常人,但直到我流盡最後一滴血,我也無意取代他們的位置,雖然我還是不止的嫉妒他們......
地下室的生活是更為有益的。啊,我在扯謊,因為我自己知道地下室不是更好的。更好的是另一種不同的東西,十分不同的東西,那東西是我所渴求 的,但我得不到它,該死的地下室!」

~杜斯妥也夫斯基《地下室札記》

我滿喜歡上面這一段話,從短短的文字中透露出一個人與事隔絕的孤寂;也喜歡這樣拐個彎的方式來說出真正想說的話。

也因為對這段文字的喜愛,刺激我創作出一首詩,並以「一個人的房間」為題,投稿參加徵文比賽。結果它很幸運地進入了決審,又很不幸地在決審中敬陪末座。那次的失敗倒有一個不錯的「收穫」,就是去看了《第七封印》這部片子。慘遭滑鐵盧的心情配上世界末日般的電影。分不清自己當初的心情,是得到釋放,還是更為沉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