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八羅漢圖.jpg

我一直都很喜歡以「古玩」為題材的作品,裡頭的真真假假、虛虛實實,有太多可以玩的東西。大推兩部相關作品:電視劇《五月槐花香》和北京人藝的舞台劇《古玩》。看完國光劇團的《十八羅漢圖》之後,我的推薦清單可以再列上一筆。

這齣跟前兩齣有些不太一樣的地方。第一點當然是表現形式,《十八羅漢圖》是一齣京劇(混雜一些崑曲)。第二點不同是大陸戲劇,只要故事背景在民初,最後都會拉到國家民族上面去;而《十八羅漢圖》把時代背景拉得更遠,而且虛構一個城鎮,所以沒這個問題。

第三點是前兩齣的古玩作品都是以器物為主;而《十八羅漢圖》是以畫作為主。因為是畫作,所以有畫者的筆法和氣韻,有整幅畫所表達的意境,也有賞畫者見山見水的悟性。

隱身靈山,相守相伴;入世紅塵,亦艱亦難。是得道、是參透、是修練、是看破。

國光劇團三大龍頭魏海敏、唐文華、溫宇航表現依然精彩,尤其獨愛溫宇航。從京崑版《知己》認識他(頗有恨晚之憾),後來陸續看了他幾齣戲,不論戲喜不喜歡,溫宇航從來沒令我失望過。這次他所扮演的角色,上半段憨厚可愛,下半段含冤悲憤,他都拿捏得極好,十五年後的那一大段更是唱得令人動容。

整齣戲我唯一有些微詞的部分,是結局。宇青與師太各分東西這沒問題;但其他人怎麼一團和氣?蘇公子不報仇了?嫣然雖因為是被人刻意曲解話語造成宇青的15年牢獄,但諸事皆因她而起,怎麼感覺她再見宇青竟毫無愧意?罪魁禍首赫老闆,沒被追究就算了,居然還因一幅畫而揚眉吐氣?好吧,也許我終究只是個凡人,看不破也參不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