孽子

在大約十年前,在報紙上看到一則消息,大意是說白先勇的作品《孽子》即將被改編成電視劇,在等待的過程,先跑去圖書館借了小說來看,小說看完後沒多大的感覺;沒想到電視劇出乎意料地好看!我好喜歡這齣電視劇!

首先是演員。這齣劇的演員應該是前所未見的超級黃金陣容吧:柯俊雄、丁強、柯淑勤、庹宗華、李璇、金士傑、王玨、李昆、楊麗音、勾峰……等等,可以說是光配角,甚至連特別客串的角色的氣場,都足以強大到蓋過主要演員。

再來是導演。整齣電視劇看完,我覺得曹瑞原是一位很細膩的導演,他把整齣劇導向「情」;而不僅僅是圍繞著「同志」這個主題上。這「情」可以是親情、愛情、友情……,我覺得他讓整齣戲多了溫度和深度。

其次當然不可否認,范宗沛的大提琴也替這整齣戲加了不少的分數。

就以上幾點,所以這齣戲在我心中有一定的份量。也因為如此,當這次得知這部作品即將被改編成舞台劇,即便導演還是同一人,也讓我掙扎了許久。舞台劇的呈現畢竟不同於影視劇,少了鏡頭的輔助,我原本喜歡的還會喜歡嗎?不過後來轉念一想,由於是舞台劇,所以感受相對於盯著電視螢幕;應該會是更為強烈且直接的吧。

我很喜歡舞台劇版的序幕,像是電視劇的片頭一樣,然後開場的舞蹈和音樂立即吸引了我,整齣戲讓我震撼最大的就是舞蹈和音樂。

舞台劇上半場我非常喜歡。李青和母親的那場張力十足,十分精彩。飾演李青的莫子儀,我從《濁水溪的契約》認識他,一直都滿欣賞他的。這次他挑大樑演男主角,我覺得相較於電視劇版范植偉僵硬的表演方式;這次總算讓我看到阿青的生命故事。

飾演李母的柯淑勤,電視劇版也是她所飾演這個角色。她的出現是戲裡的第一個亮點(不管是電視劇或是舞台劇),她把這個角色詮釋地十分到位,在那場戲中完全可以感受到這個角色複雜的情緒、病痛的折磨,還有最後的崩潰。這個角色雖然戲份很少,但藉由柯淑勤的詮釋讓人印象深刻。

上半場的第二個亮點是龍子與阿鳳,在看這齣戲之前我最期待的也是他們。阿鳳找男舞者來詮釋,我覺得真是太對了!他精湛的舞技完全把阿鳳的個性展現得淋漓盡致,後來看節目單才知道,他是來自太陽馬戲團(Cirque du Soleil)的張逸軍。電視劇版演出阿鳳的馬志翔,我一直覺得他演得有點太過了。舞台劇版的阿鳳,沒有一句台詞,所有的情緒全用舞蹈展現,我覺得他這種詮釋方式是最貼近這個角色的,甚至比我所想的還要精采得許多。

在看之前由於我挺熟悉這個故事,我甚至可以預期上半場會在哪裡結束(果然!),龍子和阿鳳的情感,應該是上半場最主要的重頭戲。

相較於張逸軍的阿鳳;吳中天所詮釋的龍子老實說與我所期待的落差挺大的。電視劇版我心目中有兩個無法取代的角色,一個是庹宗華所飾演的龍子。殺死阿鳳那場相較於庹宗華張力十足的表情;吳中天總讓我感覺情緒不在點上,我感受不到龍鳳之間的拉扯。最關鍵的那句話「把我的心還給我」更是喊得軟趴趴,完全沒撐起上半場的最高潮,真令人失望。我甚至覺得是阿鳳自己去撞刀子的,因為我看不出龍子有想要殺他的樣子。

相較於上半場的濃墨重彩;下半場應該是要看似平穩,但隱藏著許多力量在推擠、拉扯、糾結。但也許上半場悲情的成份太多,下半場一開始先來些輕鬆好笑的。但我覺得如果把這些縮短(尤其是警察局那一段),也許會有更多的時間來鋪陳龍子和傅老爺子之間的談話。這段談話我覺得是下半場的重頭戲,甚至可以說是整齣戲的魂,電視劇版就是這部份感動到我;舞台劇版感覺草草帶過,就連龍子哭墳我也覺得草草完事,非常可惜。感覺下半場警察局、安樂鄉開幕、傅老爺子與龍子的對話、傅老爺子出殯、安樂鄉被迫歇業、終曲,場與場之間各自獨立,感覺沒什麼關聯,情緒也無法連貫,就這樣規規矩矩地交代完畢。

也許是省掉在美國的流浪片段,所以下半場的吳中天沒有讓我感受到歷經十年被人放逐和自我放逐之後的轉變,再加上台詞已經刪到夠少的他還是無法掌握好,所以每次出場都被對手給「吃掉」,導致與傅老的那段談話我就沒有強烈的感受,然後接著哭墳那場我的情緒也就無法被帶入。

飾演傅老爺子的是丁強,他在電視劇版飾演楊教頭,演得非常出彩。舞台劇版楊教頭找來唐美雲飾演,雖然也有讓人眼睛一亮的感覺;但過於舞台式的表演方式我個人覺得挺突兀的。

電視劇版第二個我覺得無法取代的角色,就是王玨所飾演的傅老爺子─一個用餘生來贖罪的父親。王玨給我的感覺是他一直在這樣的狀態;而丁強的詮釋是那些悲劇彷彿昨天才發生,而不是已經過了11年。而在跟龍子談話那場,我甚至覺得他的情緒比吳中天要飽滿。

舞台劇版也有些亮眼的角色,例如樊光耀,演出類似於說書人的郭老。不過相較於電視劇,我覺得舞台劇版這個角色的定位不明,有點可惜。

至於幾個配角:小玉、老鼠、吳敏,我覺得詮釋得還不錯,尤其是小玉,跟電視劇版的個性一樣,也一樣搶眼。不過礙於舞台劇版的時間,刪掉了他們大部份的故事,所以老周─相較於電視劇版的李昆詮釋得令人印象深刻,舞台劇版這個角色相對地就平淡許多了。

這齣戲很明顯地感覺到導演真的是拍影視劇出身的,除了片頭之外;也像影視劇一樣有個主題曲,由林夕作詞、陳小霞作曲、楊宗緯所演唱的〈蓮花落〉很能打動人心,音樂的確是整齣戲裡我覺得最有帶到我情緒的一個重要元素。

總之整齣戲即便下半場我不是很喜歡,但整體而言還可以接受。只有幾個點覺得怪怪的:例如有一場龍子與阿青躺在床上,他們兩個應該沒有這麼親密吧?龍子是一個很壓抑的角色,再說那時他心中還有很多怨懟、苦痛和一堆解不開的結,怎麼會跟阿青這麼甜蜜地躺在床上?還有比較不能理解的是阿青帶新的《三國演義》回家那一段,居然是用無實物的表演方式!再加上在舞台劇版裡傅老爺子與龍子的對話那場阿青並不在,又省略掉傅老爺子去阿青家找他爸爸,還有臨終時與阿青的對話,所以阿青想要回家的動機就不是那麼地明確,親情這部份也變得沒那麼感人。

如果我沒看過小說,沒有對電視劇版那麼熟而且喜歡,這個舞台劇版也許我會更喜歡吧,畢竟我也有被裡頭的舞蹈和音樂所感動。即便已經刪掉那麼多了,而且很多部份都用說話帶過了(這齣戲給人感覺是一直在說話),還是給人一種倉促結束的感覺。如果真要慢慢鋪陳醞釀的話,也許要演個五、六個小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