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afka.jpg

像不太該在凌晨三點看驚悚片。

剛剛看完的影片是Steven Soderbergh在1991年所拍的電影【卡夫卡 (Kafka)】。

這部從卡夫卡文學作品中所得到的靈感,再摻雜卡夫卡的真實人生在其中的影片,描述在保險公司上班的小職員卡夫卡,有一天他的好友離奇死亡,警方研判為自殺,可是那位朋友的未婚妻卻認為死因並不單純。卡夫卡從一開始拒絕幫朋友申冤,到親自經歷一段奇幻之旅。

其實如果要把這部片歸為驚悚片,好像有點太過(雖然有幾幕真的有把我嚇到)。但它絕對稱得上是一部詭異的片子,導演似乎很努力地在塑造一種詭異的氣氛。

譬如有一幕,鏡頭從護士小姐推著躺著死人的病床,接到女職員推著擺放文件的檔案車。這個動作連結接得真的很詭異。

這部影片中描述真實生活的部份,導演將畫面變成黑白;而後半部卡夫卡城堡之旅,感覺有點超現實的部份,導演卻用彩色畫面。不知導演是不是想要用黑白刻劃出苦悶、陰鬱的生活,對比著綺麗的、夢境般的幻想遨遊。

我很喜歡導演在處理城堡的那一段,看得出來很用心去搭這樣一個奇怪的場景,讓我想到穆瑙(Murnau)的【卡里博士的小屋】。

如果這是一部成功的片子,我想除了導演營造氣氛成功之外;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演員。
導演找來我非常喜歡的英國演員傑瑞米.艾朗(Jeremy Irons)演出卡夫卡一角。首先在外型上,高高瘦瘦的傑瑞米.艾朗就已經符合身材修長的卡夫卡;另外,傑瑞米.艾朗精湛的演技,也成功詮釋卡夫卡敏感且孤獨的個性。

這部片將卡夫卡的真實人生很巧妙地融合在劇情之中,包括他的職業;還有在這部片中,卡夫卡正在進行《蛻變(又名變形人)》的寫作;以及他請求他的朋友將他的手稿焚毀…等等。

而影片最後,更用了卡夫卡在《寫給父親的信》當中的一段做為結束。傑瑞米.艾朗迷人的畫外音緩緩訴說著:
「親愛的父親大人,我始終相信,了解事情的真相,勝過活在無知裡。我很快就會知道是否我的想法是對的。我無法否認我是這個世界的一份子;就如同,即使我倆之間有許多的不同,我還是無法否認我是你兒子一樣。所以我只能去期盼一些我才剛弄明白的事情,也許是微不足道的小事,這樣使你我都能得到一些寬慰,好讓生命與死亡,變得更容易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