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兄弟.jpg

虎—這傢伙看似瘋瘋癲癲,十次出場九次都處於酒醉狀態。但我覺得他是藉由喝酒來逃避一些事情,或是表達他自認高兄弟一等的不屑。其實他心裡清清楚楚,他觀察仔細、分析透徹。整齣劇他看起來是個邊緣的人物,但兄弟間最大的一個風暴也是他所製造的。

三虎的扮演者是王勁松,【天一生水】中的范伯清,【沒事偷著樂】的三民,北京電影學院表演學院的副院長,我非常喜歡的一位演員。
我陸續看了王勁松的許多作品,十分佩服他對每個角色掌握的準確性,而且演得很有層次及豐富性。這次他在【八兄弟】扮演酒鬼三虎,整部戲他幾乎都處於喝醉酒的狀態.,而他每次醉酒狀態的表演方式都是不同的,非常厲害。

戲裡二人轉唱得最多的,除了杏兒,再來就是他了。也許有人會覺得他唱得不夠標準,但他不是演專業的二人轉表演者,所以不標準這點我可以接受。雖然唱得也許不夠專業;但他每次唱二人轉,都真的震撼到我了。譬如前面提過的那場獨角戲;還有32集他找到老婆時,邊唱邊求老婆原諒那段。

我喜歡這位演員另一點,就是他在同一部戲劇裡喜劇和悲劇的表演,讓我會覺得這個角色是一個活生生的人,因為你可以看到他的喜怒哀樂。
譬如第30集,一開始是充滿後悔難過,催人淚下;中間在準備八虎結婚時,他被電到衝出來那段又令人捧腹大笑。最精彩的是結尾,他唱著二人轉《送情郎》。儘管聲音破了,調子也許也跑了,詞也還是那幾句,但那幾句唱得真讚!雖然他還加上笑聲,但那笑聲聽起來比哭還讓人發酸,非常震撼的演出。

四虎的扮演者是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系主任郝戎,又是位老師出馬,他也把四虎懦弱的樣子演得很好。不過四虎怕老婆這一面他有演到;沒受過什麼教育這一面我看不太出來。

五虎—這個角色感覺好像你把他丟哪裡他都有辦法活得下去。他整天閒來晃去,吃不飽但也餓不死。不過雖然看似滑頭,他對感情卻很專一癡情。
扮演五虎的句號把這個角色演得好可愛。不過當他跟三虎兩人一塊時,感覺他常常被三虎的表演「拉」過去。

六虎的扮演者是全劇中我最不喜歡的,幾乎從頭到尾臭著一張臉,沒什麼表情。
有一段是六虎大喊「我是大流氓」,但我覺得他完全沒有喊到觀眾心裡面。比起三虎破音的二人轉、二虎的吼叫;六虎的喊叫完全起不了震撼作用。

七虎我覺得這個角色個性在前三集很明顯,之後就有點「平」掉了,有點可惜。

八虎應該是冷家兄弟裡最自私,也是最有心機的。他急著想要擺脫農家子弟的背景,卻又無法與哥哥們切斷關係。他一心想出國,用盡方法賺錢(包括跟自己的哥哥們要錢),卻又同時想兼顧面子與禮數。
八虎的扮演者是導演的兒子,也許導演想讓他兒子來試試看;但我覺得這麼一個充滿矛盾與複雜個性的人給一個新人來演難度太高了。他雖然沒有像六虎一樣始終臭著一張臉,但也一樣沒什麼表情。把一個這麼深沈的人物給演平了,著實可惜。

雖然這部戲是講述八個男人,但女演員們的表現同樣精彩。

譬如劉莉莉飾演的美鳳(二虎元配),一個東北老娘們,其實就是一個傳統的中國女性。一開始有著鄉下人進城的土氣,大驚小怪。她把丈夫當作寶似的小心翼翼地捧著,卻被丈夫狠狠地踢開。劉莉莉演得太棒了!尤其是她與二虎之間的情感糾纏,讓人看了很不忍心。她非常成功地詮釋美鳳的委屈、無助、傷心、絕望,還有雖然離婚了但還是想要挽回的那種心態。

還有朱媛媛飾演的方方(二虎情婦), 從一開始她幫四虎洗腳,到後面兄弟需要錢一定都是她親自把錢送到。她也成功演出一個任性,但為了二虎什麼都可以做,什麼都可以忍的第三者。

另外就是扮演四虎老婆春喜的傅羽佳。也許會有人覺得春喜這角色帶刺;但我卻認為她很有個性。她愛恨分明,很有原則。她同時也是一位非常偉大的母親,為了給女兒更好的上學環境不怕辛苦地來到北京,一肩扛起家中的生計。傅羽佳也成功演出春喜這個角色,這是個配角人物,但卻讓人看完後對她有很深刻的印象。

楊亞洲曾說:「演戲要生活,生活不演戲。」所以在【八兄弟】中,我們會看到最真實的(也許是醜陋的)生活,還有人性。而且導演除了真實性之外,同時也兼顧了藝術性。這部片有好多我沒有想到電視劇會用的拍攝手法,相信它絕對會在電視史上留下美好、經典的一頁。


Ps. 這齣戲DVD的海報設計我不是很喜歡,雖說李明啟是大陸挺有名的大腕;但她在【八兄弟】裡的角色應該純屬客串,戲份也很少。把她擺在畫面的正中間,非常地奇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