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2007電視劇)

一陣子看了2007版的【家】,這應該不知道是第幾次將巴金的作品搬上螢幕了。

在看這齣劇之前我很期待,因為所找的全都是我很喜歡的演員:黃磊、陸毅、黃奕、李小冉、薛佳凝等等。

但看完之後卻挺失望的……應該說如果我沒看過原著小說,而且還對裡頭的情節如此熟悉的話也許會喜歡的。

新版的【家】給我的感覺,除了故事的主要走向、人物關係和重大事件之外,其他的跟小說都沒什麼關係!

這齣劇以覺慧(陸毅)第一人稱的口述方式描述劇情,這種方式我覺得沒什麼好不好,重點是看你怎麼用。用得好可以幫觀眾快速了解並融入劇情;但用不好的話反而會大大地削減了原本劇情的張力。

我心目中最經典的【家】,還是1956年陳西禾與葉明兩位合導的那一部電影。無論改編、拍攝、選角我都沒話說。

新版的【家】既然是電視劇,分鐘數比電影多上許多,所以也自然地會加上一些原本小說中沒有寫的情節。但多出來的這些戲份,我反而不喜歡。
譬如黃磊所扮演的覺新剛與黃奕所扮演的瑞玨成親時兇巴巴的態度,我覺得無法接受。因為以小說中覺新逆來順受的個性,縱使他再無法忘記梅表姊,他也不會對妻子有如此冷漠,甚至於到某種程度上的虐待的態度。

新版的【家】也許不想把覺新塑造得太過於軟弱,所以也增加他一些反抗的戲份。這齣劇前三分之一覺新給我的感覺不是像小說所寫的那樣懦弱,他也會反抗、也曾試圖去爭取,只是都失敗了,所以給我有種不耐煩的感覺,特別是在對待他的新婚妻子的時候。
可是從海臣出生之後,覺新又變回小說中畏畏縮縮的大哥。前面我看不出他的「作揖主義」和「無抵抗主義」;後半卻徹底成了這兩種主義的實踐者,我覺得變得太快了。而且台詞有時是照小說上寫的,新版反抗的覺新說著不反抗的詞,聽著怪怪的。

這齣劇這邊增加了覺新與瑞玨的衝突,那邊增加了覺新與梅表姊剪不斷的情愫。雖然想要強調愛情(或是彰顯無奈),但我覺得都沒有必要。尤其居然還安排覺新與梅表姊一同被綁架!看到這段時讓我差點沒暈倒。

至於演員,雖然我相信這齣劇的演員都是一時之選;但我覺得還是比不上1956年那版的演員。新版的【家】找來黃磊扮演覺新,黃磊是個不錯的演員;但我覺得他演得不夠穩重,不太像一個長房長孫大哥。而且他有時所流露出的煩躁不耐,更讓我覺得不妥,這應該是老三覺慧才有的態度吧。

題外話,前不久因為工作了關係看了【天一生水】這齣電視劇,覺得裡頭演大哥的那位演員王勁松(氣殼),如果找他來扮演覺新的話應該會比黃磊適合得多吧。

陸毅所扮演的老三覺慧,氣勢是對了。但我覺得陸毅的眼神很溫和,這反倒應該是大哥的神情才是。

幾位女主角倒是都不錯。薛佳凝我之前都是看她演活潑俏皮的角色,這次扮演壓抑苦命的丫鬟鳴鳳也是讓人印象深刻。

巴金在2005年過世,1956年版【家】覺新的扮演者孫道臨也在2007年底離開了人間。在感念老藝術家凋零之時,也期盼這些好作品能一直流傳下去。不過,不是用這種毫不尊重原著的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