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高粱.jpg

剛看完張藝謀在1987所導的片子《紅高粱》,還一直沈浸在影片最後的震撼中。
還有那近乎詭異的紅。

我想到之前所看的,陳凱歌所導的《邊走邊唱》,感覺兩部片的拍攝地點都像是在陝西那一帶。不過《邊走邊唱》看到的是一片荒涼的黃土,整部電影也幾乎都呈現這種土黃色;可是這部《紅高粱》,除了黃土色,還有大量的紅色。

很多電影都喜歡用大量的紅色,因為紅色代表著熱情、激情、愛情,甚至可以表示鮮血;可是很少電影像《紅高粱》這部一樣用的是鮮紅色。

從影片一開始,女主角(鞏俐飾)出嫁,穿的是鮮紅的嫁衣,坐的是鮮紅的轎子,帶著鮮紅的頭巾。這原本應該是很熱鬧的場景;卻只看到幾名轎夫,行走在荒涼的黃土地上,顯得有些詭異。

我想這應該就是張藝謀選擇鮮紅色的原因吧。整部片有很多地方都像這轎子和嫁衣一樣,紅得詭異、紅得令人不安。

還有那一罈罈的高粱酒,倒在碗中,竟是如葡萄酒般的紅色。當家的(鞏俐)和釀酒夫們聚在一起,唱著感謝酒神的歌曲,大碗喝著新釀的酒。那像血色般的酒,成了聯繫著他們(釀酒夫和當家的),還有他們與土地之間的一個媒介。

還有那比人還高的高粱,那綿延幾畝地的高粱。高粱讓他們釀酒,維持他們的生計;高粱地裡頭也可能潛在著危險,有壞人埋伏其中;或是像迷宮一樣,在裡頭拼命奔跑,卻好像怎麼都逃不出這片高粱地(我想到希區考克《北西北》中的玉米田):甚至它還是偷歡最佳的屏障。

可是這屏障終究被打破了,這比人還高的高粱,綿延幾畝地的高粱,被日軍鏟成了平地。

影片到這轉了個大彎,原來的小歡小怨,變成了國家民族間的仇恨。張藝謀開始下重口味了。

村子裡肉鋪師父,庖丁解牛的技術被日本軍抓來解人!解的是釀酒師中的老大哥。當他覺得已經釀出最好的酒時,他就離開了釀酒地,抗日去了。
所以當他被抓到時,日軍在村民面前,殘忍地表演了一場血祭。

熱血被點燃了!就像燒在那碗高粱酒的火一樣。鞏俐和釀酒夫們唱著謝酒神歌、喝著紅色的高粱酒,但這次不再是謝神的慶典;而是有種「風瀟瀟兮易水寒」的悲壯,一種歃血為盟的同仇敵愾。

男人們埋伏在高粱地上等候日軍,女人則在家中煮了一桌子的菜,還有一人一大碗,紅色的高粱酒。
那天的天色特別的紅,紅得像要滴出來似的。

稚子畢竟不堪久候,跑回家中嚷肚子餓,所以鞏俐就擔了兩罈高粱酒去男人們守候的地方。
可是在這時,日軍出現了,殺了他們的當家人。而憤怒的男人們,抱著裝著火藥的酒甕,衝向日本軍車......

影片的最後,看到倒地的鞏俐,和流在她身旁,那像血色一樣的高粱酒,還有天上,那火紅的太陽。

我大概很少看到這麼強烈的電影,強烈的顏色、強烈的劇情。
而張藝謀也因為這「紅色風暴」,讓他得到柏林影展的金熊獎。也從此讓他從陳凱歌的攝影師,成為中國著名的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