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介紹了《家》、《春》、《秋》三本小說,這三部作品真的是改編劇本很好的材料。所以在1941年,卜萬蒼、徐欣夫、楊小仲、李萍倩等八位導演就聯合導了這部【家】,我想這也是「激流三部曲」中最早的影像作品。

這部片洋洋灑灑地拍了三個小時,很多場的台詞幾乎跟原著一樣一字不漏。可是我覺得該拍長的地方不拍長,該縮剪的地方反而拍得很長。譬如過年聽戲那段,在整個故事情節中不是很重要的一部份,卻拍得非常久;而瑞玨生產那段(我覺得是整齣戲的關鍵),卻拍得很草率。

這齣戲的劇本首先我就已經不是很滿意了,不過我更受不了的是演員。早期的演員(我發現法國也是),唸台詞都習慣把每個字咬得字正腔圓,感覺比較像是在朗誦,不像是在演戲。而且表演形式比較像是在演舞台劇,不像是演電影。

而這齣劇的演員,我覺得也沒有選得很好。覺新一點都沒有原著中的委屈求全(好吧,這也許是劇本的關係);覺民少掉了原著中的眼鏡,而且戲份非常之少;琴這個角色在原著中形容她是高家親戚中最聰明、最漂亮的,可是在這齣戲中,成了任性的小家碧玉。
至於老三覺慧,身高矮覺新、覺民一個頭的覺慧,整個氣勢都被削減了,而且我覺得他看起來比兩位哥哥都還要老。

隔年,1942年,導演楊小仲拍了【春】。一樣字正腔圓的唸詞方式,一樣舞台劇的表演形式,一樣沒戴眼鏡的覺民......

這版的【春】,雖然沒有像1941版【家】那樣該長不長,該短不短;但拍攝海臣病發身亡的那段, 我還是覺得略顯草率。這段我覺得巴老有很多東西想要表達:眾人的愚昧無知,尤其是對醫學方面毫無常識;對西醫的排斥和不信任;病塌前擠了一群人,七嘴八舌,卻都束手無策;但電影只是短短幾分鐘的就交代過去,覺得有點可惜。

至於演員,其他的演員我沒多大感覺,但是覺新......媽呀!怎麼找個暴牙的演員來演覺新呢?!好吧,我不是對他外表有偏見,但他說話聲音又尖又細,怎麼看都不像是個「承重孫」的大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