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trick Bruel 有首歌的歌詞是這樣寫的:「On s’était dit rendez-vous dans 10 ans, même jour, même heure, même pommes. (我們曾彼此定下一個十年之約,約定十年後的同一天、同一時間、同一群人再度聚首。)」

10年前,1996年的三月,那個春天浪漫的夜晚。那時我高三,期中考的第二天。

將時間再拉到更早一點。那時我老爸看我除了買唱片,追逐電視節目之外;幾乎沒去看過什麼表演,也從沒去聽過任何一場演唱會。老爸對我說:「如果哪天你有想要去聽演唱會,我很鼓勵,也贊成你去聽。」我回答他說:「如果哪天周治平辦演唱會,我就去聽!」

自從國二那年,聽到《那一場風花雪月的事》驚為天「作」,從此我的中文流行音樂偶像就沒換過了。
不過我這位偶像,待在幕後的時間長;在螢幕前曝光的機率不算太高。當初雖那樣回答老爸,但心裡總覺得這個願望彷彿不會成真……

沒想到在1996年的三月,周治平真的辦了個人的演唱會了!

不過時間有點湊巧,正好在我期中考第二天的晚上。但也許應該還是算幸運的,因為是第二天晚上,讓我老爸老媽找不到理由不准我去。

前一個晚上我幾乎沒什麼睡。當然,不是因為考試。興奮和期待早已佔滿我整個思緒,尤其在之前收到周治平的風花雪月工作室寄來的親筆寫的演唱會邀請信,雖然是影印的,但讓我整個人的興奮之情又加深了好幾分。

所以那天晚上,我獨自跑到這城市的另一端,去聽我從小到大去聽的第一場演唱會; 而這也是我到目前為止以來,唯一去聽過的個人演唱會。

期待已久的時刻到了。舞台燈光亮起、音樂響起,是我再熟悉不過的旋律—《青梅竹馬》。
之後,一首接一首周治平的代表作品也跟著陸續傳入了我的耳朵。來賓趙詠華也唱了周治平寫給張國榮的《天使之愛》。
我在台下,不只聆聽,也跟著唱每一首歌,帶著享受的心情。那些歌,早已不知聽過多少次了。但我從沒想過有朝一日,我會現場親耳聽到。真的必須要說,還是現場聽到的最動人,最震撼。

很開心去聽了那場演唱會,雖然我搞砸了我的期中考,但還是覺得很值得。

只不過這次演唱會之後,我的這位偶像似乎在國語流行樂壇上消失了。而我在看了【大鼻子情聖 (Cyrano de Bergerac)】之後驚為天「作」,獨自一人,背起行囊,這次是跨越海洋,來到電影出生的國家。

來到這裡,驚覺站在法國流行音樂頂端的,幾乎都是已經唱了二、三十年的「老」歌手;而台灣,這些人卻只能被歸類在「懷舊」系列。

所以我從法國,飄洋過海一封信,寄給那時在電台主持節目的周治平。告訴他,記憶裡,不應該只有一個美好的浪漫夜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