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在法國電視看了兩個法國流行音樂的頒獎典禮,分別是「NRJ Music Award」和「Les Victoires de la Musique」。

"NRJ"這三個字母用法文唸起來,發音就像是「énergie,活力的意思」,它有自己的廣播電台,播的全都是現在正流行的歌曲。
而NRJ自己舉辦的音樂獎「NRJ Music Award」頒獎典禮,今年一月23號在坎城舉行。被提名的歌手,不論最後得獎與否,NRJ都會將他們的歌曲結合發一張合輯,這張唱片也可以說是這一整年法國流行歌壇的代表作品。

法國第一台(TF1),在頒獎當天負責現場同步電視轉播。

整場頒獎典禮,由一個魁北克的男藝人主持。頒獎、演唱、頒獎、演唱,讓整整三個小時的節目非常緊湊,而且絶無冷場。讓我驚訝法國頒獎典禮並不會花太多時間在所謂的「星光大道」,只有在節目預告時匆匆的一瞥,不過這樣也讓頒獎典禮時間不至於太過冗長。

NRJ Music Award獎項都有分法國歌手/曲或是外國歌手/曲,所以頒獎典禮上也邀請到一些國際藝人,像是Jennifer Lopez等來到現場演唱。

Star Academy第一屆冠軍出身的Jenifer,得到本屆NRJ Music Award最佳法語年度專輯,和最佳法語女演唱兩項大獎,實力不容忽視。
很好玩的R&B歌曲,K-Maro的《Femme like U (像你一樣的女子)》得到了最佳法語歌曲。
而上一屆NRJ Music Award最佳法語男演唱得主,我很喜歡的Calogero;今年則以他和饒舌歌手Passi合唱的《Face à la mer (面對海洋)》,得到了最佳法語對唱獎。

不過看這些法語歌曲/手得獎者,讓我驚訝有越來越多的魁北克歌手,在法國流行音樂佔有重要的位置。例如本屆最佳法語男演唱講得主Roch Voisine,把《Tant pis (算了)》唱得如此動人;還有最佳年度音樂錄影帶《Parce qu’on vient de loin (因為我們來自遠方)》演唱者Corneille(不過他其實原籍是盧安達,後因盧國內亂,跑到法國,之後又移民至加拿大)等。

法國電視很喜歡玩觀眾票選的遊戲,連頒獎典禮都不例外。在節目一開始公佈幾首曲子,讓觀眾打電話或傳簡訊去投票,然後在節目結束前公布結果。
第一台因為播Star Academy的緣故,對觀眾票選程序等等都很熟悉,主持人還把Star Academy的主持人抓到台上跟觀眾互動。

總之整場頒獎典禮很輕鬆,但又不失正式。當然主持人功不可沒,他一人負責整晚的頒獎典禮,但卻不會讓人覺得無聊或是有什麼主持不當之處。看完後讓人覺得除了滿足耳朵,聽了一整晚的音樂之外;也滿足了眼睛,看了一場經過設計、安排過的頒獎典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