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vdas.jpg

9月13日,我去看了一部一直都想看,但一直都沒去看的片子:【Devdas】。

前幾天上這屆金馬影展的網站,發現這部有被選為開幕(還是閉幕)片,中文翻成「寶來塢生死戀」,老實說,還真的翻得很奇怪,其實Devdas是片中男主角的名字。

這部被法國媒體比喻為「印度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的電影,長達三個小時,裡頭無論是場景或是服裝,都極為華麗。

影片一開始,是男主角從英國回來的好消息。整個家爲他忙碌著、興奮著。從豪華的家、吃過洋墨水的歸國學人,可以得知男主角應該是上流社會的公子,才會有機會到國外留學,也才會有在家裡笙歌舞蹈的奢華。在一個大雨的夜晚離家,在眾人迎接中回來,家中上上下下,奔相走告:「Devdas回來了!」很開心的開場。

整整三個小時的歌舞片,讓我們聽到了印度歌,也看到了印度舞蹈。

但既然是「印度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所以可以想見這不是個開心的故事。和羅密歐與茱麗葉一樣,有一對相愛的戀人,也一樣被分開。不同的是片中女主角被迫嫁給別人,男主角二度離家,深受打擊的他開始酗酒。
女主角嫁給一個她不愛的人;男主角卻遇到一位愛他的人。他們被命運所牽弄,一樣痛苦。
男主角除了愛情,他在親情中也受了傷。他被父親兩次逐出家門,第三次回來,則是母親叫他離開。而這次離開,他沒有再回來過。
兩個分開的戀人,帶著破碎的心,與另一個人結合,但依然彼此牽掛。

男主角最後因為酗酒,身體每下愈況,撐著最後一口氣,要見到女主角一面。女主角與男主角之間的那段款款深情被人告密給女主角丈夫,影片的最後一幕,是男主角躺在落葉中,生命一點點的消失,女主角奔跑過層層內院,外面的大門因丈夫的命令必須關起。這一幕有三個景:氣若猶絲的男主角、心急如焚狂奔的女主角,和正在關閉的大門。三個景互相剪接,把我們的心都提到了最高點。

最後,女主角到達大門前、大門關起,男主角也斷了氣。被父親驅逐、被母親驅逐的男主角,最後被掌管生命的神驅逐了。

看這部片會讓我想到以前在台灣看的另一部印度歌舞片【兩情相悅】,一樣是俊男美女的組合。但比起【兩情相悅】,這部【Devdas】華麗、也悲慘的許多。

這兩部片除了同樣是歌舞片之外,還有一個很大的相同點,就是片中的人物的淚腺都特別發達。
這部【Devdas】,常常都可以看到男女主角流淚的畫面,感覺上他們的眼睛一直是紅紅的。

女生流淚不稀奇,男生的眼淚通常都會讓我的情緒也跟著緊縮。也許都說「男兒有淚不輕彈」,所以看到男生流淚,多半表示痛到極處,也格外令人心酸。

這部片中的女主角和男主角後來邂遘的愛人,都可稱得上是大美女;男主角雖然也是高大的帥哥,但片中流露出一種強勢與暴力的感覺讓我對他的表現分數扣了不少。如果以這部片來說的話,裡頭的男主角是脆弱的、受傷的,流淚的男生應該是多少帶點陰柔的成分,而不是像這部片的男主覺一樣充滿陽剛,甚至還待有些大男人的色彩。
這點是我比較不能接受的。

總之,這是一部兼具視覺與聽覺的片子,故事很平凡,沒有太特別之處。也許印度片我們接觸的比較少,所以這部印度的好萊塢片,還是會覺得新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