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樂園玩完之後,回到現實社會中,該面對的還是得面對。面對什麼呢?就是我依然沒有學校的窘境。

從四月份開始寄資料給學校,不是石沉大海,就是被拒絕。如此信件往返,等待折騰,不知不覺地,也到了九月。眼見一般大學都要開學了,而我還是不知道花落誰家,心裡不免著急。

所幸手邊還有些學院(école)的申請資料。法國的學院跟一般大學比起來,較偏重於實務應用方面,但也不見得好申請。

而這些待填資料學院中,有家高等電影學院,一翻地圖,竟然發現這學校離我家只有五分鐘左右的步行!這似乎是上天注定。那此時不填,還待何時?
所以我花了近一個禮拜的時間,填好整整十頁的資料,回答裡頭包羅萬象的問題,當然都是關於電影、或是影像或是聲音方面的。另外,畫好他所要求的自傳,並整理好我在大學時所作的作品。

學校那麼近的好處,就是我可以直接去學校把我的申請資料親手交給裡頭的行政人員,而不用透過郵局。交了資料的隔天,學校打電話給我,通知我考試的時間。
9月15日早上,我去了這間學校考筆試。既然是電影學院,那考試的內容一定跟電影有關囉,所以前一天晚上,我抱佛脚般地花了很多時間在看電影史、鏡頭與場面調度。

結果……考的是圖片分析!我們每個人,抽一張電影海報,然後做分析。
這是我在大一時就玩過的,大二修關於美術的課再玩一次,大四修藝術史又玩一次。
我一直很喜歡玩圖片分析,感覺就像是醫生在分析X光片一樣。醫生可以看X光片,看出病徵,並找出病人的病因;而我們則可以在圖片中,看出圖片中所隱含的內容與符號,知道創作者所要傳遞的意涵。

我抽到的電影海報,是史丹利庫柏利克的【Lolita】,導演雖然知道,但這部片我不但沒看過,甚至連聽都沒聽過。但這絲毫不影響我對這張電影海報的分析。分析完了之後,我也大概知道這部片的風格,雖然不知道劇情,但可以猜得出來是在描寫怎樣的一個故事。

老實說,考完筆試之後,心裡就有一種篤定的感覺,覺得自己會上這間學院。果然,下午在與校長(Directeur)面談後,他就說我要進這間學院沒有問題。
懸宕多時的心,終於可以放下了。

記得以前最怕人家問我:「你在法國唸什麼?」現在,我可以大聲地回答:「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