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ne game.jpg

記得六月初我在準備巴黎三大(Paris III)的入學考試時,我把自己關在Orsay整整兩個禮拜足不出戶。結果玩也沒玩到,試也沒考好。

所以這次在準備電影學院的入學考試時,我改變策略,電視照看、電影照跑。星期五(9/5)原本是Paris III電影系的系上考試,而我因為之前的語言考試就沒過了,所以當然不用再考系上的考試。剛好一位法國朋友邀請,我們就去看了【Phone Game】這部片。

而以下的觀後感,原本是電影學院申請文件時要寫最近看過的電影的分析,我也把它寫在我的新聞台上。

【Phone Game】是一部美國片,有看我新聞台的人都應該知道我不大喜歡美國片,覺得太過「感官」,但這部片不同。它的劇情簡單,就像大部分的美國片一樣,但它跟一般的美國片比起來,有許多不同的地方。

首先,它並沒有美國片中一定會出現的「英雄」─ 一個無所不能的英雄。相反的,它的主角並不完美 ─ 結了婚,卻愛上另一個女人,說謊,滿口髒話。

這部片有個很特別的地方,就是當主角打電話的時候,我們可以在畫面上同時看到主角和和他講電話的那個人;或是我們可以同時看到同時間發生在兩地的事。

這部片的男主角不是我們所熟悉的大明星,好萊塢總喜歡用大明星來吸引觀眾,大明星就等於票房;但這部片不同。

這部片第二個特別的地方,就是它故事的發生地點,幾乎都在主角打電話的電話亭,或是電話亭四周,極少改變場景。而男主角的衣服也幾乎沒换過。

它另外一個特別之處,就是我們從頭到尾都不知道「壞人」到底長什麼樣,我們只聽得到他的聲音。就像影片一開始及結束時壞人所說的:「當電話亭響起的時候,它有可能是任何人。」在影片最後壞人走到主角面前,但模糊影像讓我們還是看不清他的長相。接著壞人轉身,從一堆警察身邊走過,沒人知道他才是真正的兇手。

影片中的壞人主導一切,所以鏡頭多用俯角鏡頭,表示壞人正在窺視男主角及他周遭的一舉一動;而以快速移動的仰角鏡頭來表示男主角極欲找到壞人的藏身之處,但畫面上出現的是一格一格的窗戶和高聳的大廈。
特寫鏡頭讓我們看出男主角的恐懼,而鏡頭拉開則表示別人在看著這位不斷在講電話的可憐男主角。

這是一部科技片,也不是一部科技片。它很不同,也很好玩。它用文字與影像,玩出一種黑色幽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