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is-moi oui.jpg

樣的在那次香舍里榭大道的影展中(我將它命名為「香舍里榭影展」)(其實是巴黎每年都會舉辦的Festival du film de Paris,巴黎電影節),另一部我滿喜歡的片子,叫做【Dis-moi oui(對我說我願意)】。

同樣是由我所喜歡的Jean-Hugues Anglade所主演,但比起沉重的【印度夜曲】,【Dis-moi oui】就顯得輕鬆許多。基本上它可以算是一部愛情片,但倒楣的男主角在裡頭的愛情始終不成功。

裡頭有一位小女孩,像童話故事《灰姑娘》一般地丟了一隻鞋,而男主角則像王子般地找到撿到這隻鞋,並找到這隻鞋的主人。可是男主角並不是王子,他只是一位醫生,而「灰姑娘」Eva的年紀也實在太小了(十二嵗)。可是因為這隻鞋,讓他們兩個人有了交集。Eva是一位多事、麻煩又鬼靈精怪的小孩,但彈得一手好鋼琴,尤其詮釋蕭邦的作品,那麼流暢、帶有感情,無法想像是由這顆複雜的腦袋所彈奏出的。

男主角週旋在愛人與被愛和這個小麻煩之間,原本只是好心收留無家可歸的Eva一晚,卻從此和她脫離不了干係,他成了她唯一信賴的人。Eva看似古怪,說謊、不合作,不肯屈就於別人的命令之下,還多次脫逃讓男主角遍尋不到。可是Eva卻有嚴重的腦袋方面的疾病,這種病必須開刀,但問題是手術只能兩分鐘,多了就會有危險。男主角為她請來自己的父親,父子兩同心為她動手術,手術成功,影片也到此中斷。

再次開始已是多年之後,男主角已經變成教授級醫生,在一場鋼琴演奏會上,重逢已成為鋼琴家的Eva,一個在台上閃閃發光,一個只是千百個觀眾的其中一名,他們當然沒有交談。

當晚,在男主角下塌的旅館,有一隻鞋放在他的門口……王子找到灰姑娘了!

記得我曾說過我不喜歡太完美的結局,這部片的結局也就終止於這裡,之後的發展,就留給我們觀眾自己去想像。很好,沒有很老套的結尾。

看起來是一部滿輕鬆的片子不是嗎?所以Anglade也一擺【印度夜曲】中的孤寂哀傷,演一位情場不得意,又被這小鬼纏身的醫生。他在這部片裡頭大跳起西班牙舞來,還有一段是隨著音樂扭腰擺臀,並大唱情歌。

連續兩部片中看到極放又極收的Anglade兩種完全不同的表現方式,他都詮釋得很精采。可是要這麼一位演技精湛的演員老演這種輕鬆的愛情喜劇,我覺得太可惜了,我還是喜歡他詮釋【印度夜曲】中那位孤寂的流浪者;或是【巴黎野玫瑰(37°2 le matin)】中那位因女主角的瘋狂而默默受苦,但始終陪伴在左右的小說家;或是【瑪歌皇后(La Reine Margot)】中那位體若多病,又帶點神經質,充滿悲劇色彩的查理九世。

不過我還是很開心能在電影節中看到這樣輕鬆的片子,也許對我這位「老外」而言,這樣輕鬆的片子畢竟比較容易懂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