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 enfants du marais.jpg

這其實是一部溫馨小品。
我所謂小品,是它完全沒有大成本、大製作;沒有驚心動魄的大場面,甚至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它沒有任何可以滿足視聽覺刺激的要素,卻是一部溫馨感人的佳片。

這部片印象中臺灣沒有進,大陸翻成「清水灣的孩子」。導演是Jean Baker,演員除了《Le dîner de con 客人變成豬》的那位喜劇演員Jacques Villeret以及我們比較可能聽過的Michel Serrault之外,其他對我們臺灣觀衆來說都算陌生。可是他們自然不做作的演技,並不亞於任何一位我們所熟知的大牌明星。

這部片是以倒敘的手法,描述一個現在已成為一位老奶奶的女士,回想她童年時光在沼澤區的生活。回憶她那時青梅竹馬的玩伴,以及她在沼澤區的朋友們─有很會釣青蛙的爺爺、熱愛自由且愛聽爵士樂的學者,還有那兩位熱心助人的好夥伴,以及他們之間短暫的愛情故事。
不同於以愛情至上的好萊塢影片,這部片的愛情僅只是點綴而已。男主角邂遘了一名美麗的女子,他為她朝思暮想。可是女子搬離了沼澤,遠嫁他鄉,愛情也到此告一段落。

影片裡的美麗風景及輕鬆的配樂,為這部片子又加了許多分數。淳樸的沼澤區,就像是生長在那裡的人們一樣,生活、工作,分享喜悅和悲傷,友誼在他們之間流竄。他們就像我們一樣,也會歡笑、也會嫉妒、也會害怕、也會難過。它是那麼地真實,真實地呈現一個可能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故事。

這部描述友誼的手法,讓我想到一部迪士尼的動畫片 《狐狸與獵狗》。一樣發生在美麗溫馨的小鎮,一樣是講述成長及友情。在成長的過程中,可能因嫉妒、誤會等原因使原本要好的朋友變成陌生人(甚至變成仇人),可是又因為一些意外的發生而使他們後來又再重修舊好。
人不是孤單的動物,每個人都渴望朋友,最珍貴的友情是在對方最無助的時候伸出雙手,是默默的付出而不求回報。它不同於愛情的山盟海誓,是最平凡但也是最能讓人感動的。

記得以前在台灣上課時一位教視覺的老師曾說,男人之間的友情最難拍。輕描淡寫、若有似無讓人無法感覺;而過份地強調又顯得有些曖昧。而這部《Les enfants du marais》所描繪的幾乎都是男人之間的情誼。但看過之後非但不會覺得奇怪;反而被他們深深感動。這應該就是導演的功力吧。

故事的最後,很會釣青蛙的爺爺死於心臟病,而男主角的遠走他鄉。故事好像結束了,其實並沒有。故事中的小女孩漸漸長大,嫁給了兒時的玩伴。在沼澤區的這段日子,在她的回憶是豐富的,是充滿溫馨及友情的。

我一向不太喜歡太完美的結局,總覺得太假。但看完這部片之後,卻覺得心中暖暖的。它其實不算太完美的結局,人總會長大,也總會離開,有些人,也就因此斷了聯繫。
帶著這淡淡的無奈,讓回憶更顯得飽滿。每個人都有過童年時光,也都會有一起成長的夥伴,也許長大後就不再連絡了,甚至不知對方現在在哪裡,過得好不好。但想起那段一起走過的歲月,臉上還是會帶著一抹淡淡的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