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微笑

年(2002)對我來說是豐收的一年,除了學業之外;看了幾部好片,還有一些舞台表演。其中一齣,就是表演工作坊的【永遠的微笑】。

這齣由金士傑所編導的作品,看完了之後,覺得內心深處的某個地方被狠狠地撞了一下;而那些文字是那麼強烈地敲在心坎上,帶點酸,又說不上來到底是怎樣的感覺。

除了好劇本外,演員的表現亦是精采。趙自強喜劇的表演天賦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但我不知道他悲劇的表演也如此地令人讚嘆。
有許多場戲他是必須同時扮演敘述者與當事者兩種角色,他是他敘述故事中的主角。所以可能前一秒他是以現在的心情在描述當時的事;下一秒他又變成過去時空的當事者,演出事情發生的來龍去脈。這兩邊的轉換,不僅僅是時空的變換,還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將情緒投入、抽離、轉移,我相信這不是一般的演員都可以做得到的。劇場不同於電影,可以運用鏡頭及剪接等手法,這樣的表現方式讓大家看到趙自強這位劇場演員深厚的功力。隨著劇情漸漸進入了高潮,情緒有時必須繃到極點後又乍然鬆開;然後在下次再繃得更緊、再鬆開......
在看這齣劇時我覺得我們是慘忍的觀眾,正一刀一刀地剖開男主角那因破碎而緊閉的心靈,戳破他所有的保護膜,然後像禿鷹一般啃食他的瘡疤。

劇中的男主角周旋於女人之間卻從來不動心,他並非清心寡慾之人,他隱身鏡頭之後,只用相機尋覓,這樣徘徊、這樣苦苦找尋只為了渴望覓得那和他母親一樣的微笑。這讓我想到電影【二月十四】的弟弟理泰,著了魔、成了癮似地去偷女人的高跟鞋一樣,都是戀母情節的轉移。

劇中的男主角用相機留住剎那的永恆,他擁有了許多微笑的照片,卻永遠都找不到母親的微笑。那微笑是早已深深烙印在他腦海中,不用透過相機去找的。
那張永遠不變的笑靨,就像是照片中被停格的時間。

男主角說:「我要用鏡頭,叫時間給我站到一邊去!」
如此狂妄,卻又理直氣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