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fils.jpg

這部片雖名為《兒子》,但「兒子」這個角色在片中早已被刺殺身亡。逝者已矣,所留下的是生者無盡的懷念與極大的痛苦。

看完這部片,覺得它所呈現的風格很像《那一個晚上》或是《白痴》之類「逗瑪宣言」的片子。這部片的步調緩慢,且用了大量的沉默。沉默,有可能是暴風雨欲來的前奏;但在這部片中,沉默則是消極的抵抗與逃避。一件重大的事情發生,當人們無法面對、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就只好無奈地選擇沉默。就像那位兒子的母親,當她知道真相的時候,導演安排她癱軟地昏倒而不是衝向兇手憤怒地打罵。

還有影片開始不久有一段是男主角在尋找適合的學徒,那一段有將近幾分鐘的時間沒有聽到對白;以及男主角與人談話之間長久的靜默。那會讓我聯想起《等待果陀》那種對過去無所憶、對未來又無所盼的沉默。

這部片用類似手提攝影的拍攝手法,所拍攝的幾乎都是男主角的中景或是特寫鏡頭,極少拍到全景以上。也許導演希望藉此,讓觀眾透過男主角的眼睛,來觀看週遭的一切,用他的角度去看、去想。但這種拍攝手法,讓觀眾覺得好像是躲藏在男主角身後,窺伺著事情的發展,所以當我們在看這部片時,我們的情緒無法融入其中,只能以旁觀者的角度。

這部片並沒有要刻意強調什麼,把所有的激情都壓到最深最底,看似平淡無奇卻有種深深的無奈。

 

後記:男主角Olivier Gourmet因為這部片,得到2002年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