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Oedipe-Roi.jpg

我個人覺偏愛悲劇色彩的作品,那麼提到悲劇,不可能不提到悲劇作品的經典 - 《伊底帕斯王》。難以擺脫的宿命、無法預知的未來和那條注定的三岔路口......都以悄悄地鋪好了毀滅的道路。

義大利名導帕索里尼(Pier Paolo Pasolini)於1967年將此文學作品改編成同名電影《Édipo Re》,跨時空的呈現方式,帶領我們在千年多前與現代來回穿梭。

Pasolini曾經改編過多部文學作品,除了這部以外,還有《Il Decameron 十日談》、《I racconti di Canterbury 坎特伯里故事集》,甚至是備受爭議的《Salò o le 120 giornate di Sodoma 索多瑪120天》。

這部《Édipo Re》的精彩程度不亞於原著。電影裡,Pasolini似乎有意將那伊底帕斯離開養父母到遇到生父的隊伍的那段拉長,這段配樂讓我想到黑澤明。我們看到伊底帕斯在行走、在三岔路前選擇、在哭泣……他努力地逃離預言,卻不知自己正一步步向它靠近。

飾演伊底帕斯的,是與Pasolini有過多次合作的Franco Citti,他在這部片表現得太精彩了!尤其最後當他看到他的妻子﹣也是母親﹣上吊時,那喊出的聲音悽厲得嚇人。觀眾還來不及喘口氣,就看到他隨即拔起短劍把自己雙眼刺瞎,背著鏡頭,痛喊隨著一長串台詞一起從口中迸出,彷彿是從內心被榨出來一樣。看不到他的表情,只看到沾滿鮮血的雙手,和被命運擊倒前的最後掙扎及吶喊。這段一氣呵成,著實展現導演及男主角的功力。

然後看到血流滿面的伊底帕斯從宮殿被人扶出來,那特效妝讓我第一次看時被震撼到。影片結束於伊底帕斯來到現代的城市,回到最原始的地方,「我看不到光線了,那曾經是屬於我的東西......我到了,生命在它開始的地方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