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tter, Dene, Voss  

年台北電影節期間,去看電影都會看到一個廣告,是一齣名為【Ritter, Dene, Voss 麗特 丹妮 佛斯】的舞台劇。完全被預告片所吸引的我,又加上對波蘭戲劇的好奇,決定去一探究竟。

看了介紹才知道,其實這齣劇的編劇是奧地利的劇作家,當初為三位演員量身定做,並以他們的名字為劇名。這次演出的是波蘭的劇團,而這也是我極為少數一句台詞都聽不懂,完全得依靠投影字幕看戲的經驗。

這齣三幕劇,場景都是飯廳,時間是吃中飯前、吃中飯和吃完飯後,而演員只有三位。

整齣戲時而平緩、時而衝突,吵架、哭泣,甚至摔盤子等情緒動作都如此真實地在舞台上呈現。我坐在第二排,松菸的觀眾席離舞台只有兩步的距離,而舞台只是一小步即可跨越的高度。所以演員的每個表情,我都看得清清楚處。且所幸字幕打在舞台的正上方,不用像國家劇院還得把頭轉來轉去的。

整齣戲超多獨白和停頓,令當時在上表演進階班,結業呈現也即將面臨一堆獨白的我看得震驚不已。後來看介紹寫說這三位演員從1996年首演就在一起演出,累積15年的默契所撞擊出的火花實在是太精彩了! 

三位演員裡我最喜歡唯一的男演員,他也是唯一有角色名稱的,在戲裡叫做Ludwig,一個神經質、脆弱又敏感的人物。

這齣戲有一個主題音樂,就是貝多芬的英雄交響曲。整齣劇有一段非常震撼:Ludwig一人在聽著這首曲子,突然把音量轉大,然後把原本掛在牆上的畫一一轉成背面。舞台上只有Ludwig一人,觀眾全部注意力都在他搬椅子、踩上椅子、把畫取下來、轉個方向再掛回去、從椅子上下來、移到另一個地方再來一次......全部完成之後Ludwig把椅子踢開,把音樂關掉。整段一氣呵成,觀眾更是屏氣凝神地看著他的表演。這段只有音樂、沒有任何對白的表演實在是太令人震撼了!

這齣戲全長三個半小時,中間兩次中場休息,各是半小時。所以等到全劇結束,已經將近半夜了。但整齣戲所帶給我的震撼,卻久久不退。

[預告片]

[相關介紹]

麗特、丹妮、佛斯 Ritter, Dene, Vo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