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氏孤兒

著51勞動節放假,看了【趙氏孤兒】這部電影。故事我想大家都清楚,就不贅述,總而言之,就是扣著屠殺、獻兒、報仇三個部份。

這部導演是陳凱歌,近二十年前的那部【霸王別姬】真是經典啊!可惜之後的【和你在一起】、【梅蘭芳】等感覺都一般,這部我也覺得普普通通。

應該要是跌宕起伏的劇情我覺得過於平淡,有些地方還挺扯的:譬如有一場黃曉明飾演的韓厥,搶過裝有趙氏孤兒的藥箱欲走,卻一個踉蹌,藥箱飛得半天高,原本輕易地就被打開的藥箱居然關得牢牢地,就這麼又重新飛到葛優飾演的程嬰手上,且嬰兒毫髮無傷。這真是太誇張了!

追查趙氏孤兒下落的那段也不是很能說服我,完全把屠岸賈當猴兒耍,老奸巨猾的屠岸賈難道這麼容易受騙上當?!尤其是當屠岸賈追到公孫杵臼家,看到程嬰妻緊緊抱著一位嬰兒,他居然沒有絲毫的懷疑這根本就是程嬰的親生兒子啊!(影片到後來屠岸賈才有把這點懷疑說出來)

而且全劇最揪心的一段—程嬰獻出自己的嬰兒—片中是因為不知情的士兵先抓了趙氏孤兒,程嬰才不得不把自己的孩子當作趙氏孤兒獻了出去,感覺有種陰錯陽差的味道,震撼人的力道也衰減許多。

故事的最後一部分,就是復仇,電影給我感覺轉折太快了。前一秒鐘程勃(趙氏孤兒)還對屠岸賈乾爸爸乾爸爸地叫,後一秒卻拔劍要殺他。電影最後屠岸賈還是被趙氏孤兒給殺了,不過程嬰不是自殺;而是死於屠岸賈之手,就在程勃殺了屠岸賈的同時。

儘管片子一般,但演員可說是眾星雲集啊:趙文卓、海清、王勁松(氣殼)、黃曉明、范冰冰、張豐毅......等等,加上兩大男主角王學圻和葛優,光看這些人飆戲就夠了。

演過多次反派角色、與陳凱歌有多次合作經驗的王學圻,演出大反派屠岸賈,陰狠的角色我想對他來說演起來得心應手。可是我始終看不出屠岸賈對趙家到底有何深仇大恨,讓他要把趙家斬草除根。

同樣也與陳凱歌有過合作經驗的葛優,演出陳嬰。影帝不愧是影帝啊!儘管我沒被他獻兒所感動;我還是能感受到他的苦痛,總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樣子。他收養趙氏孤兒之後,寸步不離地守在他身邊,也守著一個天大的秘密。只為復仇而活著的程嬰,自願成為屠岸賈門客(他原本是趙家門客),讓趙氏孤兒成為屠岸賈義子,向他習武、和他親近,然後殺了他!

王學圻和葛優的精彩對戲,成為全片兩大亮點。

【趙氏孤兒】有好多版本,我之前也看過北京人藝的舞台劇版,金海曙的劇本、林兆華導演。說真的,我比較喜歡這個版本。從第一句—程嬰慢慢走到舞台前,說道:「我就要當爹了,這不容易啊,我快四十歲了。」—就很吸引我,然後是一大段開場獨白,暗示程嬰對這孩子有多麼地期盼,和吉凶未卜的亂世。(當程嬰獻兒過後十六年的開場,也是一大段獨白)

而且對照電影版;也許是因為春秋時期還沒有椅子,所以舞台劇版的舞台佈景和道具都極為簡單。因此劇本上多處「暗轉」(轉換場景)的部份,就可以輕易地完成。

電影版有王學圻和葛優;人藝版也有濮存昕和何冰。總是一身正氣的濮存昕這次難得看到他演反派角色,不過這個大反派也有他苦痛的過去:趙盾殺了屠岸賈妻子,逼得他遠走西域二十年,且不再親近女色。這樣就讓人比較能理解為何屠岸賈會如此兇殘了,這樣的仇,自是非報不可。

演出程嬰的何冰,是我非常喜歡的一位演員,可塑性極強。他可以演貧嘴滑舌的小人物;也可以演狗仗人勢的勢利小人;還可以演苦哈哈的街井小民。

這次又讓我看到不一樣的何冰,程嬰獻出自己的嬰兒那一幕,那幾聲痛喊真是淒厲!人藝的舞台劇版,無論是公孫杵臼的犧牲還是程嬰獻兒,都讓人深刻地感受到兩位犧牲的壯烈。但程嬰因為獻出了大家以為的趙氏孤兒,背負著賣主求榮(程嬰原本是趙家的門客)的罵名。何冰真的是一位非常棒的演員,他讓我們看到忍辱偷生的程嬰的有苦難言。

當然,這齣舞台劇不能不提我非常喜歡的導演林兆華。總是把節奏運用地那麼精彩的導演,每一個收放都經過精心設計。例如程嬰獻兒那段,屠岸賈叫程嬰殺了趙氏孤兒(其實是程嬰自己的孩子),程嬰不敢;屠岸賈又叫程嬰殺了公孫杵臼,程嬰從不敢、不願到不得不動手;輪到孩子,本來不敢的程嬰突然衝上前自願殺兒,只可惜屠岸賈比他更快一步。幾個一來一往的台詞和情緒讓人看得連大氣都不趕喘。屠岸賈把孩子一扔,聲音嘎然終止,幕也是。

還有當程嬰把這個埋藏許久的秘密告訴趙氏孤兒之後,趙氏孤兒從震驚不已到質疑程嬰為何要這樣做,父子倆一來一往地吵。為了促使復仇早日實現的程嬰,說出更多為趙氏孤兒犧牲的人名,此時情緒已堆疊到最高處,趙氏孤兒脫口而出一句話:
「不管有多少人命,都跟—我—沒—關—係!!」

然後,停頓。

所以在這個版本中,趙氏孤兒沒有殺了屠岸賈,但程嬰還是自殺了。

人藝的舞台劇版只有幾個地方我不太能認同,就是找龔麗君扮演趙家老太太,她怎麼看都不像70歲的老祖宗啊!還有,找徐帆扮演太后。感覺龔麗君演程嬰妻,徐帆演公主要來得適合得多吧。

【趙氏孤兒】也有了電視劇的版本,聽說有加戲加人我就覺得不妙。然後看到加的是一個女人,而且這個女人還會跟屠岸賈風花雪月!我的天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