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1953粵語電影).JPG

其實是三部電影,分別是1953年的【家】和【春】,還有1954年的【秋】。但也可以把它當作是一部片子來看,因為情節是連貫的,演員也是一樣的。

這個三部曲的版本中大大增加了馮樂山的份量,似乎每一部曲都要和馮樂山扯上點關係:【家】影片第一個出現的名字是馮樂山,【春】淑英的親事也是馮樂山做的主。

而且這三部曲中省略掉一些部份,所以琴一開始出現就是短髮;【秋】一開始芸有提到蕙還沒有下葬,但之後就不了了之。三部曲當然有做了些改動(或是把情節合併成幾乎是同時發生),比較奇怪的是琴的母親成了姨媽,梅的母親卻是姑媽,梅的母親居然還叫高老太爺爸!還有梅在高家住太久了,住到鳴鳳都死了;而且在【家】中,高家孫女,像是淑英淑華等都不見了(她們在後面兩部才出現),陪伴瑞珏生產的是琴;瑞玨生產也不是被趕到過橋過河之外的破舊房子;而是在自家的柴房。

也許因為這些改動和刪減,讓戲劇張力也跟著削減,所以我感受不到覺新對梅和瑞玨的死的心痛;也看不出覺慧對高家「吃人的禮教」的深惡痛覺,那種被壓得喘不過氣來,急欲掙脫的感覺。

三部曲中都有很多死亡的場景,但我覺得都沒有拍好。鳴鳳跳水時是下著大雨,跳水後卻是一滴雨都沒了;蕙和海臣幾乎同時過世,覺新坐在房裡,但手上握著蕙臨死前給他的繍帕,感覺思念蕙多一些;而淑貞跳井那一段更是莫名其妙,像是突然安插這一段似的沒頭沒尾。

再來是演員。

演覺新的是吳楚帆,他看起來比小說年齡大上一倍。跟梅的感情好像沒有那麼深刻,居然把梅枝掉在地上然後一腳踩過去。而且比起林達信版的覺新,同樣懦弱,但林讓人同情,這個版本的覺新卻令人生氣!瑞珏被趕到柴房生產,覺新被關在門外。門好不容易開了,又傳來黃媽呼喊大少奶奶的聲音,覺新居然沒有馬上衝進去。

而且我發現我1942年【春】的DVD中,飾演覺新的也是寫吳楚帆,但查他的演員介紹,他並沒有演過1942年版的【春】呢!真是怪哉。

演覺民的是張活游,扮相是對了,但我覺得覺民只會在旁邊罵,不會主動幫忙。他罵覺新不會請西醫給海臣看病,罵到海臣都死了,也不會自己去請。

演覺慧的是張瑛,高高瘦瘦的。也許看不出他的衝動和對這個家庭的不耐(或是絕望),連鳴鳳的死他的反應都沒有很激烈,所以最後他的離去我覺得有點突兀。而且更誇張的是這個版本的【家】中最後居然是琴、覺民和覺慧一起離家!(然後【春】覺民和琴又回來?!)

張瑛也有演1957年電影版的【雷雨】,清瘦斯文的他自然是扮演周萍一角。

總之這三部曲感覺毫無張力,就連【秋】最後覺新的絕地大反攻,四爸五爸和陳姨太被好不容易勇敢起來的覺新說幾句之後摸摸鼻子就走人了,我的天哪,好弱!!

北京人藝之前也上演過【家】,由濮存昕扮演覺新,我唯一還沒看過的就是舞台劇版。雖然濮存昕實際年齡也比小說人物大上一倍多;但看過他所演的【哈姆雷特】片段,而且看劇評寫他扮演的覺新讓人發酸,我絕對相信他深厚的表演功力,真希望有機會能親身感受他的舞台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