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這齣劇,上網找相關資料的同時,也看了一些相關影片。法國版的【海鷗 La mouette】,裡頭人物扮相是我覺得最符合劇中人物,可惜只有第一幕,但我已經覺得很精彩了。

演出前一天,我找到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簡稱北京人藝)版的【海鷗】,那時只有看我所要演出的片段,直到這幾天才把整齣劇看完。

這齣劇首演是1991年,導演還特地從莫斯科劇院請來,演員當然是人藝的老班底:濮存昕、徐帆、陳小藝等等。

第一次看完我要呈現的片段時我就驚呆了,被我演得拖泥帶水的戲他們詮釋得好流暢!這些大腕級演員的功力真的沒話說,除了我覺得他們比劇中人物要大個十歲左右……

飾演康斯坦丁的濮存昕個人魅力十足,聲音也很好聽。整齣劇他幾乎都是愁眉苦臉,沒什麼笑容。不過令我訝異的是那段跟妮娜兩年後重逢的戲碼,他並沒有苦苦哀求妮娜留下來的表情或是動作;相反地,他一直都坐在椅子上,甚至連看都沒看妮娜一眼,是已經陷入一種完全絕望的狀態吧?(他最後自殺那段讓我想到他所演【雷雨】的周萍,最後也是舉槍自盡)

飾演妮娜是徐帆,我看過她演的幾齣電視劇:【錯愛】裡的第三者、壞後母;【最後的王爺】裡很可愛的福晉,很喜歡她(她就是馮小剛的老婆,電影【唐山大地震】的媽媽)。她有讓觀眾看出兩年前後妮娜的轉變(兩年前是天真、愛演戲的女孩;兩年後帶著苦澀、辛酸,和對表演的體悟),第一幕那一大串拗口的台詞說得好順喔!

飾演瑪莎的陳小藝,我看過幾齣她和也是人藝老將馮遠征合作的電視劇,兩位都演得很精彩。但她在這齣沒有讓我有特別的印象深刻,而且我覺得她的聲音感覺一直在努力地大聲說話,聽得好有壓力(但看她演電視劇卻沒有這種感覺)。

飾演特利戈林的王巍(他有另一個名字叫巍子),他把這個角色演活了!明明是個討人厭的角色(起碼我個人挺討厭這位做作又愛耍嘴皮子的作家),但他一出場又會讓人忍不住地想看他,好棒的一位演員。

這齣劇還有一個重要的角色:艾蓮娜-康斯坦丁的母親,扮演者是呂中,她的扮相是我覺得最符合戲中角色的,而且讓我幾乎認不出來。這位演員我也不陌生,【寒夜】裡一心守著兒子的母親;【走向共和】的慈禧太后,早就見識過她的精湛演技。這一次我覺得她不只扮相像,神韻、聲音、動作等等都像。

這齣【海鷗】我想不只是演員難演,連導演都不好導,怪不得這麼多年中文就只有這麼一個版本。不過聽說現在即將有另一個新版本,叫【海鷗 海鷗】,刪減了一些,也做了一些改變。【房前屋後】的方海演康斯坦丁,我很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