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nza pelle.jpg

義大利1994年的電影【Senza pelle 狂戀吉娜】,描述男主角瘋狂地愛上在郵局工作的吉娜,他跟蹤她、每天寫信給她、送花、打電話……其實吉娜根本不認識他,他這一連串瘋狂的行動讓她原本就暴躁易怒的丈夫以為她有了外遇,把他們原本平靜的生活搞得天翻地覆。

這部片的義大利原名叫「senza pelle」,翻成中文就是「沒有皮膚」,指的就是男主角的心理狀態。他的情感就像沒有皮膚似地全暴露出來,所以格外地敏感,也格外容易受傷。

詮釋片中這位脆弱的男主角,是有「義大利最好看的男人」之稱的Kim Rossi Stuart。我第一次知道這位帥哥,是他導演處女作【Anche libero va bene 屋頂上的童年時光】。當初看完這部片,除了對這種義大利新寫實電影非常喜歡之外;也對這位初執導筒,還身兼男主角-片中那位工作不順、老婆跟別的男人跑了、脾氣暴躁的父親-的男星留下深刻的印象(Kim Rossi Stuart在這部片中的扮相會讓我想到南尼莫瑞提,也是一位我非常欣賞的義大利導演兼演員)。

身上有著多國血統的Kim Rossi Stuart英俊挺拔,身材簡直像是雕像。Kim Rossi Stuart當然不僅僅只有外貌;【屋頂上的童年時光】那自然、流暢完全不像出自一位新手導演。而他在【狂戀吉娜】的第一個亮相也讓我大吃一驚,零亂的頭髮、急迫但又帶著害怕的眼神,和手上沒停止過的香煙……Kim Rossi Stuart把這位人物的心裡狀態詮釋得非常到位。身材非常高大的Kim Rossi Stuart在這部片中經常是駝著背,這跟他在【屋頂上的童年時光】中的表演方式是截然不同的。

我特別喜歡影片中有一段,鏡頭先跟著男主角從街上看著郵局,這時聽得到車水馬龍的聲音,還有男主角的話外音;接著進到郵局裡面,一一掃視櫃台,沒有吉娜。所有的聲音都拿掉了,只剩下重疊的男主角的話外音,音樂進入;最後來到街上,擦身而過冷漠的路人,還有男主角。他慌亂、恐懼和悲傷,像是一位迷路的小孩。所有的聲音,包括車聲、行走聲等環境音,甚至包括男主角的喘氣、哭泣,連原本重疊的話外音等等全都拿掉了;只剩配樂。我們可以從男主角的嘴型知道他在呼喊著這令他迫切可望見到的人的名字。這段導演處理得很棒,男主角從狐疑、還抱有一絲希望,到急切、發狂,到最後崩潰的每一層心理狀態都詮釋得很棒。當然,音樂也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