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有聲.jpg

幾個禮拜看了電視劇【花開有聲】,僅僅只是看片段而已就讓我激動又興奮好久。

怎麼可以演得這麼自然!

「冷靜」一個禮拜之後,我把這齣2007年的22集電視劇從頭到尾看完。

這是一齣描述一個殘疾家庭的故事,家庭中有母親(不過母親在這齣劇比較像是個精神象徵,實際上的戲份很少)與兄妹四個,但除了大哥是母親的親生孩子之外,其餘都是撿來的。兄弟姊妹每個人都有一些缺陷:大哥瘸腿、二哥沒有手、三妹眼睛看不見,而最小的妹妹看似正常,其實有精神方面的毛病。

其實除了二哥之外,其他都是正常人去演的。可是他們真的很用心去揣摩,而且不論那場戲他們是不是主線,都保持戲裡角色的狀態。例如大哥通州,不論距離多近,沒有拐杖都是用跳的;三妹蘭子,別人看到什麼發出反應她都是一臉茫然。演員們的用心與細心,值得給他們鼓掌。

我冷靜一個裡拜候再從頭到尾仔細看,少了原先那麼激動,而且發現有些地方不甚滿意,例如小演員們,除了小通州之外其他都演得很假(還好他們只出現一集半)。有些地方也顯得有點刻意,例如全片最重要的道具:那張全家福的照片,照的時機我就覺得太刻意。還有一些地方我也覺得很刻意,但演員演得太自然了,把這「刻意」的感覺給蓋了過去。首先是黃剛這個角色,我覺得他熱情過了頭,而且身為理事長似乎太閒了點,可是演黃剛的卞濤演得很自然,完全像是個父親般的照顧這一家;然後通州跟沙莎敘述他母親的事,還有沙莎在課堂上朗誦史鐵生的「秋天的懷念」,這兩段我都覺得很刻意,但他們兩個演得太自然了!在情感上我完全被感動。

全片裡面讓我最感動的就是通州這個角色,相信應該所有人都希望能有一位像通州一樣的大哥。不過他不但是長兄,還兼父代母職,永遠都在操心這個、張羅那個。飾演通州的郭廣平,把這個角色演到不但非常自然,還甚至讓我有一度認為自己不是在看戲,而是真的在看通州他們的生活!

這樣一號人物,我居然之前完全不知道他!

有人說郭廣平是一位用眼神就能演戲的演員,這句話說得一點都沒錯,因為通州的第一場戲就震到我了。
這場戲從通州幫人洗車、被客人侮辱,到老闆不得不把他開除。整場戲通州沒有一句台詞,卻把這個人物的認真、委屈和無奈表現得非常好。

在這齣劇裡,我也好幾次被這位大哥感動到, 這是個什麼事都自己擔著,有時又帶點木訥的角色。戲中不論是他照顧弟妹的慈愛,一肩扛起的堅強,或是最後的崩潰,郭廣平都詮釋得到位。就連片中他唱「祝你平安」祝福小妹妹,都唱得很有感情。

會讓我覺得通州是一個活生生的人物而不只是角色,因為你會看到這個人物的喜怒哀樂,覺得他是一個立體的人。郭廣平除了演得很自然之外,他連小細節都很用心處理,譬如兄弟姊妹乾杯時,他一定特別會去牽蘭子的手(因為蘭子看不見)。

更讓我佩服的,是軍人出身的郭廣平,我後來看了一些他所演的軍人片的片段,發現他在軍人片中的眼神是如此正氣凜然;而在這部片中竟是如此溫和,太厲害了!

戲裡的通州還滿苦的,似乎一直在為別人活著、忙碌著,不過他應該也算幸運的吧?因為他遇到了沙莎,幾度要趕走她都不成,如此死心塌地,願意和他共患難。我也很喜歡演沙莎的周媛媛,一樣也是位之前沒聽過卻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好演員。

演二哥南飛的何軍權,他是戲裡真正的殘疾人士。雖然就演技來說稍嫌生硬了點,但我想戲裡的那些情節應該幾乎都是他的親身經歷,要把那些再經歷一遍,他願意來演我還滿佩服他的勇氣的。而且身為運動員,聽說他在拍攝之餘還不忘持續鍛鍊,這毅力也很令人佩服。

不過可惜追雨虹那段,也許是雨虹爸爸演得有點過了(之後又轉得太快),整段看起來頗有灑狗血的味道。

三妹蘭子(她應該是「蘭」子吧?怎麼南飛把她名字寫成「籃」子?),其實我還滿不喜歡這個角色的。跟家裡鬧彆扭就跑出去,讓家人都急翻了;之後在田家待得不開心了又鬧著要回來。而且她離家時除了二胡之外啥都沒帶,再次回到家時拖著一個行李箱,她又沒經濟能力,這些肯定都是田家買給她的......總之我覺得蘭子是一個任性又自私的傢伙。

飾演蘭子的是趙琳(聽說現在改名叫趙子琪),滿久以前台灣有播過她演的【血色殘陽】,也許是在李立群、宋春麗、大史可、何賽飛等大腕的超級磁場之下,讓這個原本充滿心機、滿腦子想報復的五姨太成了木訥的花瓶。這次又再看到她,沒那麼生硬了,但也許我自己不喜歡蘭子,也就對她沒多大的感覺。再加上她跟田野那段姐弟戀太偶像劇又太拖了,更是讓我看得很不耐煩。

飾演蘭子親生父親的是侯長榮,之前有介紹過他所演的黃梅戲版的【家春秋】。其實我之所以會看【花開有聲】這齣就是因為他,不過他在這部片只是配角,但有演出一個帶著深深愧疚感的父親。最後崩潰的懺悔還有相認,他的情緒拿捏得很準。飾演他太太方茹的高英也演得非常自然。

飾演小妹妹月月的是舒暢,名字是聽過,但這是我第一次看她演的片子。也許是本身年齡就跟角色差不多吧,詮釋起來也就比較自然,而且有幾段應該是本色演出吧。我很喜歡看月月和大哥通州之間的互動,真像極了一家人。

總之看完這齣之後,會讓我覺得故事雖然完,但這家人一定還在那裡繼續生活著,通州跟沙莎應該已經結婚了,而且希望月月已經好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sign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